我院科技特派员深入羊肚菌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服务

作者:齐金旭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2023年3月2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医学院副院长夏西超博士和平顶山市特色种养业服务团团长、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白现广副教授,在平顶山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常进的陪同下,对我校帮扶村郏县堂街镇圈李村羊肚菌种植园进行科技下乡技术指导服务。

夏博士认真查看了羊肚菌的长势,从温度、湿度、通风、土壤环境等方面对出菇不稳定、产量低和重现性差等技术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夏博士提出羊肚菌是腐生性菌类,对土壤的有机质、温度、酸碱性要求十分严格。种植过程土壤生态修复和重塑尤为重要,羊肚菌适合生长在微碱性肥沃的土壤,适宜温度为20℃左右,空气相对湿度75%-90%,要避免阳光直射,以微弱散射光为佳。羊肚菌属好氧性真菌,开箱开沟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要尽量增加土地接触表面积来提高产量,要增加土壤的透气性促进羊肚菌菌丝良性生长,要利于排水以防春季降雨量过多对羊肚菌种植产生的致命影响。科技特派员还就圈李村特色养殖业、经济作物种植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技术服务,圈李村羊肚菌种植户深入熟知了羊肚菌种植过程中的核心要素,将严格控制羊肚菌大棚中的温度、湿度、通风等条件,做好菌种优化和轮作种植,以此来提高出菇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

(摄影/齐金旭)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