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第二期“医路有你,药研未来”系列讲座

作者:社联策划宣传部 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2023年4月13日,于平顶山学院崇文校区科技报告厅开展了2023年度第二期“医路有你,药研未来”系列讲座。本期讲座由医学部、医学院主办,医学院社团联合会医药科技协会承办,主讲嘉宾为李玖零、樊彩连两位博士。医学院临床医学、药学和护理学等专业共计203名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李玖零博士通过PPT的展演,向同学们介绍了“三氟甲基重氮甲烷参与的多组分反应研究”的相关知识,拓宽了同学们有关三氟甲基取代的胺基叶立德的亲电捕捉的知识的认识。对于工作展望,李玖零博士表示关于二氟烷基取代或多氟烷基取代的重氮甲烷开发及其应用将成为今后努力的方向。最后,老师向大家提出一些有关考研的意见,并对于同学们考研给予鼓励。

(摄影/社联策划宣传部)

樊彩连博士从“中药药效物质研究方法”这一主题展开叙述。以疫情期间大家对于布洛芬缓释胶囊和莲花清瘟胶囊两种药品的选择引出思考,由此指出中药与西药的不同特点,详细地讲解了中药的药物药效物质。在基于体内过程的中药药效物质的辨识这一话题的讲述中,通过列举芪苈强心胶囊这一药物发挥药效的机制,将深奥的知识简单化,以方便同学们学习理解。最后指明研究方向:中药心血管药效物质研究和中药肾保护药效物质研究。

(摄影/社联策划宣传部)

现场的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对困惑的地方提出疑问,积极与博士老师讨论交流,教学氛围良好。本次论坛讲座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研讨、学习氛围,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同学们明确大学生涯规划,尽早确立考研目标,为将来走向科研之路奠定良好基础。两位博士的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摄影/社联策划宣传部)

主讲人简介:

李玖零,博士研究生,讲师,平顶山学院医学院药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新型含氟砌块构建含氟有机小分子药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S Catal.,Org.Lett.,Chem.Commun.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申请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樊彩连,博士研究生,讲师,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理事。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和广东省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复方)心血管药效物质研究。

(指导老师:齐金旭、李玖零)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