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网络视频座谈会

作者:王惠平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3月27日晚上7:00,医学院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教师网络视频座谈会召开,院领导袁方、郑新华、张琳、周云霞、王福安、夏西超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高华山主持。

会上,教师代表王瑜、王凤霞、杨笑怡、张俊超、齐金旭、朱峰等结合近6周以来线上教学工作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作交流发言。基础医学系、护理系、药学系、医学检验技术系、临床医学系、口腔医学系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开展教学管理的工作举措、主要经验、特色做法及其成效进行了分享,同时也对各系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汇报。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琳从学生管理角度对如何加强在线学生学习管理、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新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开学以来医学院线上教学的整体运行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工作,郑新华副院长根据学校2020年工作重点和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继续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满足全学期的线上教学需要,同时要提高资源建设质量;二是要加强网络教学研究,继续开展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和在线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做好学生在家学习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学生安心学习、主动学习,确保网上学习质量;四是要重点加强实践教学研究和改革,鼓励教师录制实验教学操作视频,并结合运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国内免费开放的实验教学平台开展实验教学,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新模式;五是要充分考虑我院毕业生返校的实际困难,做好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网络答辩的准备和安排工作,同时做好未完成实习学生的在线实习指导工作,确保1010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六是加强教学管理,严格执行听评课制度,通过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同行听课,学生评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袁方书记作了总结讲话。袁书记对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对老师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至1月31日学校启动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以来,医学院全体教师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精神,多举措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制订并发布一系列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按照院-系-学科组三级教学管理组织模式,分解任务,层层发动,全员参与,落实责任,稳步推进了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对每位教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前学生开学日期尚未确定,疫情防控仍需紧抓不懈,为此,希望老师们:一是继续做好家人健康指导和个人防护,维护身体健康,期待各位老师早日顺利平安返校;二是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服务和监督,多关注学生因不能返校而出现的急躁、焦虑情绪,及时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协助辅导员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问题防范和心理调适工作;三是要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和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好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四是要继续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