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作者:李凯歌 时间:2023-10-20 点击数:

为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实验室突发事故,减少实验室事故造成的危害,提高实验管理人员和学生在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中的应急处理能力,10月19日下午在临床医学实训中心303教室及306教室举行“医学院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演练”。外科护理学实验室的李凯歌老师、机能学实验室的张慧子老师以及医学院护理技能社的同学参加了应急演练。实验管理处王文虎副处长、王剑锋老师,医学院冯延平副院长以及医学院50余名师生共同观摩了演练。

应急演练结合医学院学科特点、实验内容以及临床楼内实验室安全器材的配备,主要演练了“锐器伤处置”和“心跳骤停急救”等突发事故处理方案。

“锐器伤处置”演练以医学实验中常见的“外科常用器械的认识和使用”实验为例,向师生展示了实验操作中不小心被锐器划伤的处理流程,同时讲解了锐器伤后的危害,严格规范化操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锐器伤的发生,提高了师生在此类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

“心跳骤停急救”演练通过模拟有人突然晕倒的场景,模拟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整个急救流程,同时培训老师讲解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时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及应急处理等,让师生们了解身边此类突发情况后应急处置的过程。

应急演练结束后,实验管理处王文虎副处长和医学院冯延平副院长,对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根据演练的内容、过程及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进行总结。

(摄影/李凯歌)

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不仅传播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同时有效提升了我院师生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