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本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能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

1.1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健康而奋斗。

1.2 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关爱护理对象,热爱护理事业。

1.3 具有科学精神、慎独修养、严谨求实工作态度及符合职业道德标准的职业行为。

1.4 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保健服务人员进行有效交流的意识。

1.5 具有尊重他人,团队合作开展护理服务工作的观念。

1.6 在执业活动中具有保护隐私、尊重人格和个人信仰的观念。

1.7 在执业活动中,树立依法行护的法律观念。

1.8 具有创新和评判精神,树立终生学习观念。

1.9 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2.知识要求

2.1 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2 掌握护理学相关学科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3 掌握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和护理原则。

2.4 了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知识。

2.5 了解我国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2.6 熟悉影响护理对象的心理因素的评估及干预。

2.7 熟悉防治传染病以及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

2.8 熟悉不同人群卫生保健及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和方法。

3. 能力要求

3.1 具有应用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3.2 具有初步的急重症的抢救配合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

3.3 具有与护理对象及其他卫生服务人员有效交流、沟通合作的能力。

3.4 具有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健康教育的能力。

3.5 具有正确地书写护理相关文件的能力。

3.6 具有评判性思维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

3.7 具有在社区护理的能力。

3.8 具有独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3.9 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

3.10 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的能力。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