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技术(专科)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的康复技师职业群,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具有一定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2.知识要求

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等知识;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其它与康复治疗相关的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掌握临床常见疾病的临床基本知识与综合康复治疗原则与方法;具有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意识;熟悉康复治疗相关的心理学、伦理学和健康教育知识。

3.能力要求

具有良好的独立思考、科学的临床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正确为患者进行运动功能、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和言语功能障碍的评估并制订功能训练计划;能规范地对患者进行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和中国传统康复技术治疗;能正确指导患者使用生活辅助器具、轮椅、假肢、矫形支具及其他辅助性用品用具;能对患者进行科学的康复指导和健康宣教。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