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作者: 时间:2021-06-15 点击数:

一、河南省伏牛山药用资源利用与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河南省伏牛山药用资源利用与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12月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组建的省级科研平台。“中心”以伏牛山特色药用植物资源为抓手,融合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等学科理论和先进技术,开展分子医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动力学、中草药产业化等领域的研究。“中心”集成先进仪器设备和优秀人才,提升河南省医药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水平,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形成和转化的步伐,促进与国内外科研单位的深度合作和联合攻关;培育优秀科研团队和青年骨干力量,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中心”现有核心成员共39人,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20人,其中博士15人。有多名“中心”科研人员先后被河南省神农药业有限公司、南阳诚宇商贸有限公司、平顶山艾之缘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为专家顾问。

“中心”研究方向覆盖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化学等多个学科,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1)临床病理学与分子医学研究;(2)药用资源利用和功能研究;(3)病原诊断与先天免疫研究;(4)恶性肿瘤预防及治疗研究。

“中心”科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培育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2项,地厅级以上科研奖、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拥有专利10项;“中心”成员在国内外医学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60余篇,被SCI、EI收录40余篇;主持参编教材29部。

二、平顶山市药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平顶山周边伏牛山区药材资源丰富,研究围绕药用植物功能成分利用行业面临的基础性、共同性、关键性技术问题,采用现代化分离纯化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等领域的现代化新技术,将廉价的药用植物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在药用植物资源优选与改良生物技术、功效成分分离纯化、功效成分功能研究与作用机理进行的系统化研究,为药用植物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产业化技术支撑,也为我市在转型发展中开辟新路子,促使传统产业依托高新技术向现代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延伸。

三、平顶山市药用微生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主要从事药用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相关的研究,主要包括微生物多样性、微生物分离鉴定、微生物分子遗传、微生物的生理生化、次生代谢产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新药的研发工作,旨在获得具有应用前景的独创性研究成果,并加速其产业化。

四、平顶山市抗炎免疫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充分利用本地区优势对本地区及周边地区代表性的中草药珍珠透骨草等开展中草药活性成分及抗炎免疫方面的研究,从中寻找抗炎免疫活性成分,将新药开发与产业化作为最终研究目标,为健康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同时带动本地经济的发展。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