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平顶山学院校赛圆满结束

作者:于瑞雪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4月23日上午,由教务处主办、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平顶山学院校赛在人体生命科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院长郑新华、副院长夏西超、党委副书记白现广、大赛评委、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及基础医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大赛由基础医学系主任于瑞雪主持。

此次比赛旨在通过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激发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高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同时,通过比赛选拔优秀团队作品参加中南赛区的分区展示,并力争入围8月份在吉林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创新研究论坛和实验设计论坛两个类别,每组选手通过5分钟PPT汇报和5分钟答辩的形式,从作品的立项依据、技术路线、可行性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阐述和论证。在答辩过程中,评委专家们分析了各参赛作品的关键科学问题,指正其不足,并对学生的答辩表现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

汇报答辩结束后,医学院副院长夏西超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了科研思维训练的路径和重要性,并通过分享自身科研历程中的经验技巧和注意事项,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后续改进的方案。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比赛结束后,郑新华院长对今年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了基础医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性,解读了我校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各项政策,希望通过此类学科竞赛进一步提升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同时,她鼓励获奖同学积极准备,夯实基础知识点,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提升作品水平,争取在更高一级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摄影/刘丽、刘光甫)

附:获奖名单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平顶山学院校赛获奖名单

排名

获奖等次

作品名称

学科组

1

一等奖

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对糖尿病皮肤溃疡的修复研究

基础临床

2

一等奖

黑木耳胶质对小鼠小肠推进率和胃排空作用研究

基础临床

3

二等奖

甘松新酮调控能量代谢改善雄激素性脱发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基础临床

4

二等奖

维生素D对抑郁模型小鼠炎症因子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基础临床

5

二等奖

基于转录组分析厚叶岩白菜黄酮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研究

中医药学

6

二等奖

清胰汤对急性胰腺炎小鼠肠道淋巴细胞归巢的影响

中医药学

7

三等奖

PD-1、PD-L1在转移性乳腺癌不同分子亚型中的表达和预后

基础临床

8

三等奖

基于人源化肝脏小鼠模型探究北柴胡多糖BC-PS2对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的疗效作用

基础临床

9

三等奖

POSTN在招募M2亚型的同时对M1型TAM的极化及功能的影响

基础临床

10

三等奖

在PTEN缺失的转基因小鼠前列腺癌模型中的血清胆固醇水平和肿瘤生长

基础临床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