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也能做实验,医学院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助力线上教学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也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挑战,而挑战中难度最高的当属实验教学。医学是以实践为主的学科,实验教学占有重要地位,如何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并且保证教学效果,对医学专业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严峻的疫情,医学院开学初就积极谋划、克服种种困难,在校领导、实验管理中心、网络管理中心、计算机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对原有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升级改造,实现了原局域网教学到互联网教学的功能,为基础医学形态学课程的互联网线上实验教学奠定了基础。

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由数字化的“组织学”、“病理学切片”、“大体病理”、“寄生虫”、“微生物”等五个模块组成,包含切片标本2000多个及大量微生物实验。教学资源结合了全国众多高等医学院校的资源,可基本满足我院形态学多门课程线上实验教学的需要。

(形态学虚拟当真实验平台主页)

为更好地使用该平台应用于教学,提高授课的质量,医学院于3月1日再次邀请软件工程师对相关专业的教师进行了培训辅导,并为学生录制了使用指南。

(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培训)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实验自第三周开始线上实验,是第一门将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用于教学的课程。经过一周的使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师生反映良好。为更进一步推进线上实验教学的工作,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我院王瑜老师作为第一位使用平台的教师,在实验运行1周后,她特意将心得与老师们分享:

一、传统实验教学优缺点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实验教学主要内容为组织切片与大体标本观察,传统实验课教学在显微镜和大体标本实验室进行,老师先介绍典型标本,再由学生自行观察,教师作为辅助进行指导。其优缺点也非常明显,优点是老师可以面对面指导,缺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病理切片标本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切片没有典型病变;二是部分显微镜镜头灯泡、切片老化,不能进行正常使用;三是病理切片并没有指出典型病变位置,学生在观察时花费大量时间在找典型病变,每次实验最多只能观察3-5张切片。由此可见,传统实验教学同样存在很多不足,也限制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线上实验教学过程

1. 教学系统准备

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实验内容,可以满足《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线上实验教学的需要,为保证课堂的教学质量,教师课前应对教学系统有充分的了解,保证顺利开展线上教学,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任何问题。

2. 上课内容准备

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采用的是数字扫描切片,并在每张切片中的典型病变都有明确标注,大大提高了阅读切片的效率,可以使学生在同样时间内观察更多切片内容。课前的准备工作应包括:

(1)切片内容筛选,每次课程切片内容分开;

(2)按切片内容归类做成导图发送给学生预习,以免学生观察众多切片时造成混乱;

(3)以通知的形式告知学生实验报告书写格式,请学生做好准备。

(切片内容筛选,每次课程切片内容分开)

(课程内容导图,灰色部分为切片名称,方便学生查找、观察)

(发布实验通知及实验报告书写要求,确保每个学生都做好上课准备)

3.线上课堂组织

线上教学组织主要包括3个环节。

(1)教师利用qq直播分享屏幕的方式给学生讲解切片,约50分钟。讲解时先讲正常组织切片,再讲病变组织,对比观察效果非常好。同时,将上课视频同步录屏并上传到qq群,以便学生随时学习。

(2)学生登录自己账号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教师随时进行答疑。因为切片系统中有清晰标注,可以使学生省去大量查找病变的时间。

(3)课后将实验报告以作业的形式,通过超星平台发放给学生,学生写完之后拍照上传。

(部分学生实验报告)

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医学院  Copyright(C)2021

地址:新华区崇文路中段 邮政编码:467000 电话:0375-2659555